[英國懷孕記21/22] 孕後期的密集式產檢 Week 27 - Week 39

 寫這篇孕後期的文章時,真不敢相信我已經剛剛經歷完女人的十級痛楚,平安順利地生下了小Baby!只是生產完一個多星期,我的人生就好像玩完過山車,發了一場驚險萬分的夢,每個在醫院內的畫面依然歷歷在目。當然身體還是比較虛弱,畢竟花光了全身的力氣生BB,現在正努力休養和康復中,我和老公都慢慢適應湊BB的生活,很多東西都在努力學習中,今篇繼續紀錄孕後期的生活,至於終極生產過程,將會在下篇再寫!

抽血及例行產檢 Week 28

在Week 28及Week 34的例行產檢前,英國的懷孕媽媽都必須提前在網上預約抽血,Midwife是不會幫你安排的,這是唯一我覺得有少許奇怪的地方,因為其他產檢都是Midwife安排好的,唯獨是抽血要自行預約,雖然只有兩次。

我的Midwife在我第一次產檢時,已經印好Week 28及Week 34的抽血單給我,提醒我在這兩次例行產檢前約三日左右,要預約去附近的medical centre或到醫院抽血, 讓Midwife可以在例行產檢中,查看我的定期抽血結果有沒有異常。

抽完血過幾天,我就回醫院做Week 28的例行產檢了。今次的產檢一如以往,Midwife幫我驗尿、量血壓、聽胎兒心跳、檢查胎兒位置等,而上一篇我亦提到,就是這次產檢我被告知患上了Gestational Diabetes(妊娠糖尿)和 Iron Deficiency Anemia(缺鐵性貧血),心情被受打擊,Midwife即日開了鐵丸讓我回家吃,同時將我轉介到另一位負責妊娠糖尿的Midwife,預約在下次Appointment跟進。

約見妊娠糖尿助產士 Week 29

過了兩日,我又回到醫院約見負責妊娠糖尿的Midwife,今次Appointment跟以往不一樣,並不是一對一,而是一組都有妊娠糖尿的孕婦一起見的,內容主要是講解什麼是妊娠糖尿?原因有什麼?例如胎盤激素影響了媽媽體內胰島素的運作、媽媽的家族中有糖尿病史等;妊娠糖尿對BB有什麼影響?例如BB有機會肩膀或體型過大、增加剖腹產、早產、胎死腹中的機會、BB出世後會出現低血糖、黃疸的機會等妊娠糖尿的孕婦應如何控制飲食?

Midwife亦有提到妊娠糖尿通常會在產後自然消失,身體回復正常,但亦有產婦會患上Type 2 Diabetes(2型糖尿病),所以在英國生產後六至八星期,會由你的GP負責跟進。

Midwife有說妊娠糖尿其實很普遍,只要控制好飲食,大多數人都可以自行控制血糖,不需要用藥物或打島素來控制,唯一就是叫大家不要吃McDonalds,我心想真的很外國style,連健康餐單都沒有建議,只是叫大家少食多餐,不要吃漢堡包!不過說真的,英國每個孕婦的種族、飲食習慣都不同,又真的很難為每個人建議餐單,一切都要靠自己聽話,要開始忍口了!

最後,Midwife為每人分派一部測血糖機,包括針筒和試紙,並即場教大家如何使用,回家之後我們就要展開十四天的自我血糖監測,一天做四次,早餐前後、午餐後和晚餐後都要吉手指,紀錄血糖數值,只要有三次或以上超出正常指標,便代表你患有妊娠糖尿,需要打電話回醫院跟進!


 完成了當天的Appointment後,我便開始了少食多餐、減澱粉質、減糖/醣、戒白飯、戒白麵包的飲食習慣,盡量食糙米、麥包、高纖食物和水果等,為了控制血糖,不要讓肚裡的BB受罪,即使內心有無比壓力都要硬著頭皮上,幸好這十四天的自我血糖監測安全過關!

打流感針及百日咳疫苗 Week 29

英國的懷孕媽媽都可以免費預約打Flu vaccine(流感疫苗)及Whooping cough vaccine(百日咳疫苗),根據NHS的建議,懷孕媽媽最好在Week 16 - 32期間打,以達到最好的預防效果,因為免疫力能透過媽媽的胎盤傳遞給BB,而BB在出世後的第八周亦會再次接種百日咳疫苗。

我就在Midwife的幫助下,預約了Week 29去醫院打這兩支針,兩支是可以同時打的,左右手各一針,打完手酸痛了兩日就沒事,也沒有什麼副作用。

與Midwife的電話產檢 Week 31

經過一輪密集式產檢,好快就來到Week 31,孕後期的我肚子慢慢越來越大,體重亦急速上升,胎動在早晚更特別明顯,外表看起來終於像個孕婦了,連鄰居都問我幾時生?!


Week 31亦有兩個Phone appointments,分別是與Midwife的普通產檢,另一個是與負責妊娠糖尿Midwife的Follow up call,由於十四天的自我血糖監測中,我只有兩次超標,暫且成功過了一刧,不用食降血糖藥!

四天過後,由於我有缺鐵性貧血,又再次被安排去抽血,讓Midwife可以知道我食了兩星期鐵丸後,鐵指數有否提升,幸好指數提升了,我才比較放心,但鐵丸要一直食到生BB為止!

例行產檢 Week 32 - Week 34

孕後期的產檢安排得特別頻密,基本上每星期都有Appointment要去,經常出入醫院,其實對孕婦來說身心都幾疲累,但為了BB健康著想,要做的還是要做!

這幾個星期我亦有四堂不同的Zoom Parenting Class要上,在孕初期的Blog也有提及過,主題包括Reduce Anxiety(減輕焦慮)、 Breastfeeding(母乳餵哺)、Induction of Labour(引產)、Preparation of Labour(分娩準備),雖然每堂的時間都很長,但初為人母真的很多東西都不懂,上堂就了解到更多生產和母乳餵哺的知識,同時當學習英文!



另外,由於Midwife開給我的鐵丸已經服完,我要打電話去GP,讓GP開Prescription,然後我再到附近的藥房取藥,醫院的Midwife不能再開藥給我。所以,有時英國NHS醫藥分家的制度,真令人摸不著頭緒,為什麼醫院Midwife就不能一次過開多點藥呢?!

在Week 34亦有定期抽血,我又再次提前大概三日網上預約好,去附近的Medical centre抽血,以方便下次見Midwife時,查看定期抽血結果。現在回想起來,孕後期真的十分忙碌呀!

至於Week 34的例行產檢,Midwife同樣替我做了各項檢查,再次告訴我,從我的尿液中驗到很多糖份,需要我再次去見負責妊娠糖尿的Midwife,並在家中繼續做十四天自我血糖監測,當場又被當頭棒喝一次!於是過了兩天,再和妊娠糖尿的Midwife見面,拿了新的試紙和針筒回家繼續量血糖

與產科醫生的視像對話 Week 35

在較早的時候,我收到醫院的來信,預約了我與產科醫生在Week 35進行一次視像會面,可能是因為Covid的關係,連見產科醫生都變成視像形式!當天要自己先登上NHS的指定網站,然後接線員與我對好資料,就安排我進入與產科醫生的視像聊天室,等了三十分鐘才等到和產科醫生會面。

她大概問了我一些基本的問題,例如有否身體不適、頭痛、出血、穿羊水的徵狀、胎兒有沒有正常移動等,又說我的鐵指數已提升,但記得要繼續食鐵丸。我亦跟她說了我對妊娠糖尿的憂慮,因為在第二輪的自我血糖監測中,我已經有兩次超標,她就立即詢問我的血糖紀錄,亳不猶豫地告訴我有妊娠糖尿,立即開了降血糖藥的Prescription給我,剛好明天我要回醫院照超聲波,她就叫我明天到醫院藥房拎藥,並提醒我飲食要少量多餐,盡量減少澱粉質和糖份。

最後一次照超聲波及例行產檢 Week 36

進入Week 36,我都開始放產假了,正式放下工作,全面休息,為最後一個月做好準備!

來到最後一次照超聲波的時間,今次是第三次了,一般來說NHS只會安排兩次超聲波的,今次老公終於可以陪我到醫院,讓他親眼見下BB的模樣!Week 36的超聲波最主要就是檢查BB的生長程度是否正常,超聲波師會量度BB的身長、頭圍、各個器官的大小,最後她說我們的BB size是正常生長曲線的百分之九十,但我的身型比較細小,相對來說BB就比較大隻,不過不會影響生產,叫我不用擔心,整個照超聲波的過程二十分鐘就完成。

照完超聲波,老公就陪我到醫院藥房拎藥,誰不知藥房職員說沒有收到我的Prescription,但我的產科醫生昨天明明說會把我的Prescription送到藥房,後來我們又返回婦產科詢問,幸好其中一個Community Midwife幫我查,再寫了一張字條叫我拎去醫院藥房,說電腦system內已經有我的Prescription,最後我們又再次回到醫院藥房,藥房職員終於在system找到我的Prescription,前後弄了兩個小時才成功取藥,真的被NHS的電腦系統玩弄了一番!

事隔幾天,我又回到醫院進行Week 36的例行產檢,今次就和Midwife討論我的Birth Plan生產計劃,Midwife問了我很多問題,例如我打算用什麼形式生產呢?自然分娩、水中分娩還是家中分娩?由於我計劃Epidural無痛針 ,地點就只能在Labour Ward進行,她亦有問我在Labour Ward待產時,喜歡較光還是暗的環境?需要背景音樂嗎?想Midwife和我多點聊天,還是安靜讓我休息呢?生產時如有需要,醫生會用到產鉗或真空吸管,我同意嗎?BB出世後,有需要打Vitamin K去維持凝血效果,我同意嗎?反正,Midwife問了一連串問題,亦解釋得很清楚,就為我寫好Birth Plan!不過,我只能說Birth Plan只是個初步計劃,到我真正生BB的時候,連無痛針都來不及打,更不用說什麼產房的環境、燈光、音樂⋯⋯根本完全沒有,計劃永遠都是趕不上變化的!

Midwife當天亦給我一包小型針筒,用來嘗試收集初乳,讓BB一出世就有母乳食,不過我回家試過按摩胸部,乳汁仍未開始分泌,大概到了我BB出世後第三天,我才真正見到乳汁的出現。

那個星期尾,負責妊娠糖尿的Midwife亦有打電話給我,跟進我的糖尿情況,我亦告訴她產科醫生已為我開了Prescription,所以我已經有食藥去控制血糖,每天晚飯時吃一粒,維持血糖穩定,我每天亦有繼續吉手指量血糖,所以情況算穩定下來了。Midwife說由於我有妊娠糖尿,所以建議我在Week 39入醫院做Induction(催生),早一點把BB生下來,以免BB長期受血糖和藥物影響,早點催生亦可以減低BB體型過大、生產困難的風險,聽完之後心情立即緊張起來,因為不到兩星期,BB就有可能要出世了!

 例行產檢 Week 38

剛剛過去的聖誕和新年,我都好珍惜每分每秒和老公二人世界的時光,還有每次出街食飯的機會,用心炮製節日大餐、佈置家居、享受一個人的時刻,因為家中即將就會多一名小成員,到時應該會忙到頭暈,事實上現在剛生完BB,對比未生之前完全是兩個世界,感受特別深!



Week 38是整個孕期的最後一次產檢,我如常到醫院報到,一切檢查正常,就等待產科醫生打電話給我,和我約定入醫院催生的日子,我和老公的心情真的開始緊張起來!過了兩天,產科醫生終於打電話給我,叫我Week 39的第一天就去醫院催生,終極大魔王終於要來了!

入院催生和生產過程全紀錄,將會在下篇再寫,敬請期待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