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英國懷孕記21/22] 孕中期的不安與衝擊 Week 13 - Week 26

上一篇孕初期的分享,講到自己帶著驚喜的心情,安然渡過了頭三個月,亦完成了第一次在英國NHS公立醫院的產檢和照超聲波的經過,身體與未懷孕前亦沒有太大分別。很多婦產科醫生和網上資料都說,只要過了頭三個月,胎兒基本上都穩定下來,因為一些先天性的流產和併發症的風險,通常都只會發生在懷孕的頭三個月,在自然淘汰的機制下,不能正常發育的胚胎就會自然被排出,原因亦不一定與媽媽的身體狀況有關,所以過了頭三個月,我都放心許多,這亦表示BB即將進入孕中期,一個穩定發育的階段了。

聽很多懷孕媽媽都分享,要好好享受孕中期這個最舒服的時期,因為一些孕初期帶來的身體不適,例如:反胃、沒胃口、疲倦等等都會逐漸減少,而且肚子還小,身體還未有太大負擔,孕中期可以說是懷孕中最輕鬆的時期,我都十分認同,因為我的食慾在Week 14、15左右就恢復正常了,身體亦沒有其他不適,回想起來,孕中期的確是比較輕鬆的一個階段。
 
當我以為自己懷孕一切正常的情況下,第一個遇到的小衝擊就隨之而來了。


Week 13 - Week 15

還記得我在Week 10的時候,去醫院抽了第一次血嗎?結果出來了,在Week 12突然收到醫院負責檢查血液報告Screening Coordinator的電話,說我是Beta Thalassaemia Carrier(乙型地中海貧血攜帶者),血紅蛋白指數偏低,血紅蛋白即是血液中負責攜帶氧氣運送到全身的物質,如果血紅蛋白偏低,運送到胎盤的載氧量亦有影響,而我亦有可能把乙型地中海貧血遺傳給BB。在電話中Screening Coordinator要我的老公立刻去醫院做一次抽血,檢查他是否也是地中海貧血的攜帶者,因為如果父母雙方都是地中海貧血攜帶者,BB就有25%機會患上重型地中海貧血,是一個會嚴重影響BB一生的病, 但很無奈的是,我老公當時並不在英國,因為家中有要事回香港了,我當下心情當然既無助又不安,但又可以怎麼辦呢?

我和電話裡的Screening Coordinator講了我們的情況後,她建議了兩個方法給我,一就是我自己去醫院做一次羊膜穿刺術,直達抽出羊水分析胎兒的染色體,第二個方法就是抽絨毛,利用長針或導管抽取少量胎盤上的絨毛膜組織,分析胎兒的染色體是否異常,由於我之前在網上看過相關資料,雖然技術至今已發展成熟,但這兩個方法對胎兒都是有一定風險的,所以我都拒絕了。最後,我和Screening Coordinator討論過後,因為知道我老公的家族史中沒有人是地中海貧血的,所以決定等我老公回英國後,才去醫院做抽血檢查,而同一時候,Screening Coordinator亦建議我老公在香港先自行做一次全面的抽血,取得報告後,把報告電郵給她,等他回來英國後再去醫院做多次抽血,當作是double check,她亦叫我不要太焦慮,越早知道結果就越早可以放心!

在幾星期的等待過程中,心情當然既不安又疑惑,因為由小到大,我都不知道自己原來是地中海貧血攜帶者,連問自己阿媽都竟然不知道,真是滿頭問號!幸好大約三星期後,我老公在香港完成身體檢查,並獲得香港的驗血報告,好在一切正常,我就把我老公的報告電郵給英國醫院,確定他不是地中海貧血攜帶者,我才安心下來!

第二次產檢 Week 16

經過兩、三星期的不安和衝擊之後,終於等到第二次Week 16的例行產檢!其實每一次去醫院做產檢,助產士都必定會做幾項檢查的,包括驗尿、量血壓、聽胎兒心跳、用手檢查胎兒的位置、問你最近的身體狀況等,基本上沒有特別問題的話,例行產檢都是十五至二十分鐘內就完成,在孕初期和孕中期的產檢會較疏,約四星期見一次,到孕後期才會較頻密。

第二次照超聲波 Week 20

相隔四星期後,終於到了第二次照超聲波,今次我是抱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去的,因為可以再一次見到BB在肚裡的樣子,而且重點是,Week 20可以透過超聲波知道BB的性別啦!雖然說生仔或生女對我們來說都無所謂,我們都會把所有的愛、最好的資源給BB,但有時想到仔和女將來在成長和教育路上的分別,內心難免都會出現一些小劇場,到底是仔定女?很快就會有答案!

在英國,很多懷孕媽媽都會帶著老公一起去照超聲波,一同見證BB的性別,但亦有一些英國媽媽會叫超聲波師先幫她保守秘密,用紙寫下來入落信封,等待在Baby shower party時才與家人、朋友一同分享的。至於我和老公當然急不及待立刻想知道BB的性別啦,可惜的是,我老公依然未返到英國,身在香港的他,錯過了這個重要的時刻,最後由我一個最先得知BB是個Baby Boy呢,我依然覺得懷孕真的好神奇,是上天注定給我們的禮物啊!

今次照完超聲波後,同樣地我都有買兩張BB的超聲波相留來紀念,超聲波師亦很慷慨地多送我一張,其中一張還標示著BB的小雞雞,寫著boy!!!,真的很窩心!


在Week 20後,我也開始慢慢感受到胎動,BB在肚子內蠕動的感覺,就像條小毛蟲把身體捲下捲下一樣,而且感覺越來越明顯。

與Midwife的電話產檢 Week 25

可能因為Covid的關係,現在的例行產檢都夾雜了一至兩個Phone appointment,讓孕婦不用常常進出醫院。在Week 25的電話產檢中,Midwife打來問了我的身體狀況,例如有沒有身體不適、頭痛、便秘、皮膚痕癢、手腳浮腫、下體有否出血或穿羊水的徵狀、有否感覺到胎動等,如有任何問題或疑慮都可以在產檢時向Midwife提出,這次的Phone appointment大概五至十分鐘就完成了。Midwife今次亦有提醒我,下星期要去醫院做Week 26的Glucose Tolerance Test(葡萄糖耐糖測試),沒錯,就是去飲傳說中很難飲的糖水了!

葡萄糖耐糖測試 Week 26

時間過得很快,原來懷孕的日子已經過了一半,之前被醫院告知自己是地中海貧血攜帶者,心靈受了個小衝擊後,以為一切都安定下來,怎料到第二個衝擊就是這個葡萄糖耐糖測試了!

去飲葡萄糖水的前一晚,要空腹至少八至十小時,第二朝八時半我就到達醫院,今次做葡萄糖耐糖測試的部門不同於婦產科,而是去另一個抽血部門,我在醫院找了一會兒,再要問醫院職員才找到正確的地方,報到後對了姓名和出生日期,就可以坐下來等叫名了。那天早上和我同時段做葡萄糖耐糖測試的還有另外五個媽媽,我們輪流等叫名後,就被安排先抽一管血,然後職員便為我送上一杯橙色的糖水,直至看著我完全喝完為止,不過這杯糖水比我想像中好喝多了,像杯橙汁味的葡萄適而已,完全不難喝,我分了三四口便飲完了,之後我和另外五名媽媽,便安排到旁邊的休息室等兩小時,期間不淮吃東西,只可以喝清水。我們在休息室一人坐一張大椅,是可以半躺下來那種,所以想睡覺都可以,醫院亦有開radio讓我們聽,亦帶備了電子書和switch去玩,兩小時很快就過去了。兩小時之後,我們亦被輪流叫名去抽第二管血,完成後便可以回家等結果了。當天一切都進行得好順利,糖水亦比想像中好喝,開開心心地回家去!

可是,兩星期後在Week 28的例行產檢中,就被Midwife告知患有Gestational Diabetes即妊娠糖尿,要轉介我去見專門負責妊娠糖尿的Midwife,很大可能要每天在家吉手指監測血糖,令我心情再次跌落谷低,心想天啊,我竟然這麼倒楣嗎?!雖然Midwife有解釋我說,妊娠糖尿其實很普遍,是指在懷孕前沒有糖尿病史,但在懷孕後因爲體內的荷爾蒙改變,令孕婦出現高血糖的情況,亦有可能和我的家族遺傳有關,不用太過擔心,但反正得知這個結果後,心情再一次受到打擊!

在同日的產檢中,Midwife亦告訴我從Week 28的抽血結果中發現我有貧血,血液中鐵含量過低,立即開了鐵丸給我,要一日食兩粒,可說是雙重打擊,這刻我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身體並沒有想像中健康,甚至可能會影響到BB,內心真的有點愧疚起來!

那次產檢後,幸好老公亦順利返回英國了,和老公說明了一切後,內心卻依然充滿擔憂,我的孕中期就是這樣,被幾個意外的消息打擊著,即使生活和工作如常,我們還繼續開開心心地周圍去英國旅遊,表面上沒什麼,但內心卻滿滿憂慮。


有關妊娠糖尿的跟進、孕後期的產檢、英國的生產計劃Birth Plan等等,我都會在最後的孕後期篇和大家分享,至於英國生產篇就要等到BB出世後,有空再慢慢寫下來和大家分享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