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英國懷孕記21/22] 16小時催生加順產 英國生產全紀錄

寫這篇Blog的時候,BB已經出世三個多星期了,我和老公每天都過著打仗般的生活,面對著人仔細細的大魔王,才發現一天二十四小時是多麼的珍貴啊!每天我們輪流只睡五、六個小時,又要起來餵奶、換片、哄睡,老公更要買菜、煮飯、洗奶樽、做家務,還要面對初生嬰兒不停哭鬧、討奶的情況、處理BB出世後的事務,例如:登記出世紙、幫BB登記GP、預約醫院Appointments等等,每天新鮮事不停發生,真的要說一句,我和老公都辛苦了,不過,這才是育兒生活的剛開始啊!

今次這篇Blog主要以時間線敘述,紀錄我由入院、催生、到生BB的過程,全程約16小時,聽其他人說,以第一胎催生加順產來說,16小時算快了,不過當中經歷了女人十級痛楚,來不及打無痛分娩,只聞著笑氣,BB就趕著衝出來,那種痛楚和經歷,我想這一輩子也不會忘記!

6/1 入醫院報到及催生

08:00 - 之前有講到,由於我有妊娠糖尿,所以要提早一星期入院催生。當天早上,我準時打電話到醫院,查詢當天可以入住醫院的確實時間,電話裡的人說中午12時就可以入院報到了,於是我和老公當天早上抱住少許緊張的心情,吃完早餐後,最後執拾好要帶去醫院的行李箱,11時多就出發去醫院了。

12:10 - 大約中午12時多,我和老公到達醫院的Maternity Ward登記,Midwife只問了我的名字,就安排了我到一間六人大房最靠近窗邊的床,然後叫我們先安頓下來,稍後會有Midwife過來找我。當時的房只有我和另外兩名待產婦,見到對面床的孕婦不斷發出痛苦的聲音和呼吸聲,我就想她已經開始了催生的過程,心想自己再過幾個小時後都會是這樣吧!剛開始時,我和老公心情都幾輕鬆的,把行李安置好後,還不停研究床位如何較高較低,床位的電視原來是要收費的,見到床位連紙巾、消毒洗手液都沒有,我還慶幸自己早有準備,我還預備了少許零食、下載好Netflix的劇、帶了電子書和Switch,讓我們在等待期間可以解悶,不過到最後發現除了零食之外,其他東西根本用不著,因為腦海只有催生和陣痛這件事!




13:00 - Midwife過來和我對名,為我帶上醫院手帶,然後就幫我量血壓、夾手指測試血氧含量、量體溫。

13:40 - Midwife把監測心跳的機器推到我的床邊,在我的肚子裝上儀器,開始監測我和BB的心跳,第一次做了大概二十分鐘就完成了。


14:30 - 等了一陣子後,一位產科女醫生和一位男實習醫生就過來跟我們打招呼,並告訴我可以開始催生了,他們首先會用物理性方法,把水球塞入子宮,即是把一個矽膠塞入子宮,然後注入水變成一個水球,目的是軟化子宮,從而希望誘發宮縮,聽完他們的講解,我和老公就跟他們走到另一個房間,開始塞水球。

只能說塞水球的過程十分難受,由於我的子宮頸完全未開,水球塞了入去注水後卻一直掉出來,我的感覺是下體不停被塞東西,水又不停流出來,最後,醫生試了三次都不成功就放棄了,我都表現出十分痛苦的表情,幸好老公一直陪伴在旁,不然我真的要哭出來!醫生說讓我休息一小時之後再試,於是我們就返回自己床位,心中開始擔憂起來,因為這樣活生生被塞水球,任人魚肉的感覺真的十分不好受!

17:00 - 不經不覺等了兩個多小時,老公都忍不住去醫院Canteen吃個午餐,我內心還很擔憂一陣子又要去塞水球,幸好這個時候,那位女醫生終於走過來跟我說,一會兒不再塞水球了,而是塞一粒催生藥入子宮,同樣是用來軟化子宮的,塞完之後觀察24小時看有沒有效果,再把它拿出來,如果子宮沒反應可能要塞第二粒。我之前聽過別人說,很多孕婦對催生藥沒太大反應,有機會要等好幾天,這個方法雖然感覺會不舒服,但比起塞水球會好受一點,所以,聽到一會兒是塞藥而不是水球,我才稍為放心。

17:30 - 人生從來未住過醫院的我,來到晚餐時間,第一次吃英國的醫院餐,內心卻有少許期待!一看到醫院Menu真的精神為之一振,選擇比想像中多,我叫了個蕃茄肉丸意粉和麵包布丁,一邊吃,一邊和老公閒聊,心情總算放鬆下來,我們還笑說醫院好像沒有理會我是姪娠糖尿的產婦,廚房部的姨姨還問我想吃什麼甜品,而且不知道要在醫院待多少天,心裡已經盤算定未來幾天吃什麼好?!


18:30 - 吃完晚餐後,Midwife再次來幫我量血壓、夾手指、量體溫、監測我和BB的心跳,並且幫我做了Covid Test,Midwife亦拿了一對醫院的壓力襪給我穿,用來防止雙腳靜脈曲張。

晚飯時間過後,心想都已經開始入夜了,難道今天就這樣結束,一點進度都沒有嗎?加上食完飯,好一陣子都沒有見到Midwife巡房,可能是換班時間吧,於是我們又繼續等待!


20:30 - 等了兩個小時,的確換了一批夜班的Midwife,我問了其中一位Midwife,她說今晚就會幫我塞催生藥,心想太好了,至少今天不是白等!而這個時候醫院的探病時間剛好結束,雖然我很想老公留下來陪我,但我還是叫他快點回家吃飯,今晚好好休息,因為不知道要等多久,總是覺得今晚即使塞完催生藥還是無了期等待,所以老公在晚上八時半就回家休息了!

21:00 - 老公才離開沒多久,Midwife就過來我的床幫我塞催生藥,大概五分鐘就完成了,雖然下體都是有少許不舒服,但比起塞水球的感覺的確好很多!之後Midwife繼續監測我和BB的心跳,並且抽了我兩管血!

22:00 - 話說塞完催生藥頭一小時都沒有太大感覺,我還不停和老公Whatsapp,但差不多一小時後,我便開始覺得子宮輕微地痛,就像來月經之前一樣,而感覺慢慢越來越強烈,我就真正感受到陣痛的開始!當我把陣痛的感覺告訴Midwife後,她說這是好事,證明藥力正在發揮中,是她們想要的效果,但如果今晚真的太痛,可以給我止痛藥。之後Midwife就繼續監測我和BB的心跳,我就一邊等,一邊忍受著越來越強勁的陣痛!

23:00 - Midwife看完我和BB的心跳圖,亦見到我的宮縮來得十分密集,我當下的感覺已經不想再忍痛下去,於是問了Midwife拿止痛藥吃,Midwife也拿著我和BB的心跳圖去問了產科醫生,最後產科醫生叫她回來幫我把催生藥拿出來。雖然當下我十分不解,為什麼塞完藥才兩小時,現在又要拿出來,而我的宮縮已經痛到無論坐直或躺平,任何姿勢都覺得好痛,我亦開始不停冒冷汗,要把身上的睡衣解開勉強躺著,還趁Midwife幫我監測完心跳後,在宮縮與宮縮之間的時間,才能去廁所刷牙洗面,打算認真好好休息。

7/1 BB要出世了

00:00-02:00 - 在凌晨12時至2時之間,是我宮縮最密集和最痛苦的時候,每幾分鐘就宮縮一次,痛到我要唉聲嘆氣,最後甚至叫出來,根本沒法入睡,止痛藥半點功效都沒有!後來,到了凌晨2時多,我承受著萬分痛楚好不容易走到洗手間,發現自己根本痛到上不了小便,下體還流了很多血,感覺有東西要衝出來似的,於是我就返回病房,向Midwife求救,說我不能再承受這種痛楚了,甚至說我想放棄了,Midwife見我十分辛苦,叫我立即躺回床上幫我內診,然後叫我打電話給老公,讓他回來醫院,之後我就被連人帶床,直接推進了產房!

02:00-04:00 - 宮縮是我人生前所未有經歷過的痛楚,當時我壓根兒沒想到自己那麼快要生,一直以為塞完催生藥要等24小時,沒想過在我的身體那麼快有反應!在我依稀的記憶中,由病房被推去產房的一段路,有經過幾條迂迴曲折的長走廊,又搭了電梯到另一層樓,我還問Midwife可否立刻打Epidural無痛針,但她們都說太遲了,當下其實有點兒生氣,因為她們說只能給我聞Gas and air,我就心知不妙!Midwife將我交給了產房另外兩位負責接生的人,其中一位應該是產科醫生來的,她們一邊向我說明,一邊教我宮縮時要聞笑氣,當時我的腦海根本沒法好好運作,只知道每次宮縮來的時候都好痛,我只能勉強地保持清晰的思路,聽醫生的解說和安慰。

後來我在垂死掙扎的過程中,見到我老公終於到產房了,他才知道我要生!之後又等了好一會兒,心想幾時可以完結這一切地獄般的痛楚!不知過了多久,產科醫生就正式跟我說現在開始要聽她的指示,痛的時候不要大叫,宮縮時就聞笑氣,如果我準備好就可以開始push了!在很多輪宮縮的配合中,不停聽著指示用力push, push, push,休息一會又再push之後,下體突然如洪水般噴出一堆東西,然後,我聽到老公跟我說BB出來了,隨即就聽到嬰兒的哭聲,BB終於在凌晨04:12出世了!


生完BB當刻的心情是鬆一口氣,沒有太多複雜的情緒,只是覺得又累又痛苦,幸好我們母子都平安!醫生立即把BB抱到我身上skin to skin,然後幫我處理下體和清胎盤,過了一會兒老公就幫BB剪臍帶,由於我生完BB後下體會陰撕裂要立刻做手術,我就被推入了手術室打麻醉針和縫線,老公就抱著BB在一旁陪伴我,由於打了半身麻醉,手術進行時是完全沒感覺的,我還可以閉目休息一會,手術室內的醫生都好nice,一直跟我聊天說笑,問我們為BB改了名未,我記得完成手術後,望一望手術室內的時鐘是早上6:30!

08:30 - 之後我們被安排在Recovery Ward休息,廚房部的姨姨很好地為我和老公送上了兩份早餐,我們點了牛油吐司、熱咖啡和熱奶茶,補充一下體力。


14:30 - 我的雙腳在手術兩小時後才慢慢恢復知覺,而且插了尿管,暫時不能下床,我們就在Recovery Ward休息了一個上午。吃完午餐,大概下午2時半,我就被推回六人大房了,今次返回六人大房卻有點擠逼,因為全間房都是剛剛生產完的產婦和BB,我們只能拉上床位的布簾,勉強休息一下,期間亦有醫生過來問了我們的病歷記錄,並檢查剛出世的小Baby,同時間老公亦返了家中拿一些補給用品。

17:00 - 下午5時左右,老公返回了醫院陪我和BB,Midwife亦過來幫我拆了尿管,讓我可以落地走動,並叫我嘗試在6小時內自行上廁所,如果上不了廁所要跟她們說,幸好很快我就成功去了小便。

20:30 - 晚餐時間過後,有不同的醫生過來檢查BB,例如聽BB的心跳、量BB體溫、測試BB的聽力、檢查BB眼睛等等,由於我和BB需要留院觀察一晚,所以,老公過了探病時間就回家休息,第二朝再回來醫院。

留院的這個晚上,我根本沒有睡過覺,除了定時有人過來派藥,BB又一直哭、一直要抱、一直要食奶,雖然Midwife不時過來巡房,看我有什麼需要幫忙,但即使是這樣,第一個和BB相處的晚上,真的好不容易啊,一來自己生產完已經筋疲力盡,二來還要獨力照顧BB,一下子真的適應不來,自己由昨天到現在都沒睡過覺,真心疲累呀!


8/1 我們出院回家了

07:00 - 在英國醫院生產後,如果做過手術要留院觀察至少24小時,通常第二天就可以回家了,不像香港可以待幾日幾夜!第二朝一早Midwife就過來跟我說,醫生一會兒會來檢查我和BB,如果沒有什麼問題,就會開藥給我,讓我們回家了!於是我就Whatsapp老公跟他說不需要帶太多補給用品來醫院了,因為我們今天就可以出院!

08:00 - 我吃過早餐後,老公也來到了醫院幫手照顧BB,我終於可以閉上雙眼休息一會!


10:00-11:00 - Midwife幫我拆了手上的點滴,給了我們一堆BB的出生文件和做健康檢查都要帶的Red Book,醫生亦來最後檢查我和BB,開藥給我回家吃,然後就說我們可以出院了!

12:00 - 我吃完醫院的午餐,收拾好行李後,中午12:30左右,我們一家三口就出院回家了!

總括我在英國醫院的生產紀錄,由入院報到、催生、到正式生BB,歷時約16小時,由陣痛開始到BB出世就大概6小時,一切都來得比我想像中快。雖然過程真的好辛苦,但見到BB可愛的模樣,人仔細細由我身體生出來,真的覺得好奇妙,上天給我們這份禮物,亦得到好多家人、朋友的祝福,一切都是得來不易,當中充滿著許多歡笑與淚水!

謝謝大家看完我最後一篇的英國懷孕記,祝願身邊所有要生BB的父母們,一切平安順利,好好享受當中的過程,寶寶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!

Please Like & Follow!

Facebook: 懶系英國生活日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