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英國懷孕記21/22] 我的孕初期 迎來了小生命 Week 1 - Week 12

 數數手指,在英國生活了兩年半,經歷了與另一半從拍拖到結婚,由工作假期簽證到獲批BNO Visa,然後兩個人決心留在英國從零開始,落地生根,當中經過了很多不同的心態轉變,兩個人之間的相處、溝通、情緒管理、生活細節的磨合,很多生活上的大小事情都在不斷地學習中,有笑有淚是必然的,幸的是我們兩個來到英國之後,遇到的工作都算是順利,身邊的朋友、同事都十分好,在各方面幫助了我們很多,令我們很容易投入英國的新生活,回想起來,這兩年半快樂和開心的回憶真的累積滿滿!

懷孕了!

兩個人婚後生活了一陣子,當然會不時討論和幻想,如果將來擁有自己的孩子,我們打造的家會是怎樣的呢?然而說說笑笑地,在2021年5月底,我懷孕了!發現懷孕的時候,我們倆是一起在廁所等待,一起見證結果的,得知了小生命已經降臨,兩個人真的是「噗」一聲笑了出來,因為我們都沒有預計到小生命那麼快就來了,算是一擊即中吧,真的有點不敢相信又滿心驚喜,但很快我們就接受了這個事實,計劃下一步了。

當時我老公幫我在Boots買了三款不同的驗孕棒,一款是Boots的驗孕試紙、一款是Clearblue的普通驗孕棒、另一款是Clearblue的電子驗孕棒,連續兩天的早上尿尿後,用它們都獲得了陽性結果,才肯定自己懷孕了! 


在英國發現自己懷孕了,第一件事情當然要放鬆心情,不要太緊張,電子驗孕棒最多只能顯示你已經是懷孕3個星期以上,實際多久是不知道的,而當時我的身體亦沒有什麼不適,不覺得特別疲憊或胃口變差,一切如常。

懷孕後第二件事情就是打電話通知GP了,在英國登記GP即是家庭醫生是很重要的,雖然大家都知道一般小病,例如發燒、流鼻水、喉嚨痛等,本地人普遍是不會去看醫生的,因為快則要等兩星期,慢則要等一個月,多數自己休息和食成藥就算了,但一些需要長期跟進的疾病和身體檢查等,全部都要透過GP才能把你轉介到NHS公立醫院或專科的。

我得知自己懷孕後的第二日,就打電話通知GP,預約好Appointment,由於Covid的關係,大部分GP不開門診的,多數Face-To-Face Appointment都轉為Phone Appointment,所以預約了兩天後,GP就打電話給我應診了。與GP的電話只是短短幾分鐘,主要告訴他我發現自己懷孕了,然後他就簡單問了幾個問題,例如上一次月經來的日子、身體有否不適等等,叫我好好享受之後的Pregnancy journey,GP亦告訴我接下來他會寫信把我轉介到最近我家的NHS公立醫院,由醫院婦產科直接跟進。

還記得通知完GP之後的一兩個星期,身體便開始有少許孕初期的不適,胃口開始不好,嗅覺都突然變了,聞到某些肉類和洗髮精都會想反胃,還好沒有真正的孕吐,工作和日常生活幸好都不受影響,睡眠質素也如常。剛好當時老公家中突然有急事要回香港幾個月,自己就硬著頭皮面對接下來的新挑戰,孕初期可說是自己獨自面對的。

不久之後,我就收到了來自GP的轉介信和公立醫院的電話,預約好第一次產檢見Midwife即助產士的日子和時間,還有頭一次去醫院照超聲波的日子和時間。在英國,每一個孕婦都會有Midwife由頭到尾跟進你的狀況,她們多數是一Team人的,所以每次去產檢,都有可能是不同Midwife見你的。基本上NHS規定每個孕婦至少有十次產檢和兩次照超聲波的機會,通常安排在Week 12和Week 20,而根據不同孕婦的情況和家族史,例如我的家族是有糖尿病史的,Midwife亦幫我安排了Week 36照第三次超聲波,如果你是第二胎或以上的孕婦,產檢次數可能會更少。

第一次產檢 Week 10

我的第一次產檢是在Week 10,去的並不是被轉介的醫院,而是去醫院屬下一間Medical Centre與Midwife見面,首次見Midwife,她就幫我量體重、度高、量血壓、驗尿,還有問了一大堆我和我另一半的家族病史,這個時候要提醒各位懷孕媽媽,要溫習定一些基本的英文醫學和疾病名詞,即使我聽懂了七至八成,但有一些疾病名詞我是真的未聽過,需要Midwife解釋再用猜的,就要花上更多時間了。Midwife其中一題亦有問到你是否需要翻譯員,如果對英文比較沒信心的孕婦,在這時候就要向Midwife提出了,以免之後生產時發生溝通障礙。

另外,當天Midwife都有問我想不想參加一些由NHS提供的免費Parenting Lessons,總共有四個主題,包括Reduce Anxiety(減輕焦慮)、 Breastfeeding(母乳餵哺)、Induction of Labour(引產)、Preparation of Labour(分娩準備),你可以選擇四堂都上,或者只選擇一兩堂感興趣的報名,但對生小孩零經驗又零知識的我,當然四堂都報名了,反正之後也發現是用Zoom在家上堂的,不用外出更加輕鬆!

首次產檢Midwife幫我在系統建立好一個Profile後,亦把很多資料交到我手上,包括Week 28和Week 34的抽血單、24/7 Advice Line熱線電話、幫我登記好手機App查看往後所有的產檢日期和時間、提醒我要開始食Folic Acid葉酸和維他命D等等,完成第一次產檢就差不多一小時,但Midwife的態度很友善,為我的第一次產檢留下了好好的印象。

Midwife當天亦通知我,隔天要自己去醫院進行Week 10的第一次基本抽血,檢查我的血型、紅血球、白血球、血小板等是否正常,還記得那天去醫院,負責抽血的護士抽少了我一管血,害我的左右手都被抽了一次,雖然那位護士不停跟我說不好意思,但心裡萬分無奈,心想難道英國醫院的人做事也是貫徹英國人的作風,做一半漏一半的嗎?!

第一次照超聲波 Week 11

到了Week 11又第5天,我便正式去醫院照了第一次超聲波,心情當然既興奮又緊張,因為這將會是第一次見到BB!首次到達醫院,我先到Women's Health Antenatal Care即婦產科登記,在Reception主要對姓名、出生日期、地址和手機號碼,是不需要出示任何身份證明的,登記好就可以在Waiting room等待叫名。當天遇見的又是一位很友善的超聲波師,我躺上床後,她就把暖暖的Gel搽在我的肚皮上,不到十秒已經見到BB的模樣了,那種感覺真的很不真實,因為我的身體還沒有任何感覺,但原來小生命早已悄悄在肚子裡長成人形了,見到BB的一刻,才真正覺得自己懷孕了!

超聲波師很仔細為我檢查,包括檢查胎兒是否正確在子宮內受孕、檢查胎兒的數目、胎兒的長度、心跳,以及估計患上唐氏綜合症的機會率等,幸好BB一切正常,透過第一次超聲波,超聲波師亦會重新計算出準確的預產期日子,讓你更加放心,整個過程大概二十分鐘左右就完成了,完成後亦會給你一份超聲波報告!

最後,如果想要BB的超聲波相,是需要在登記時在Reception購買的,£5/張,最多買三張,這亦是唯一要在NHS公立醫院付錢的東西,因為所有英國懷孕的婦女,由產檢到生產、拎藥或者睇牙,在NHS公立醫院、診所、藥房都是全免費的,以我經驗,超聲波師每次都很大方地額外送多一張相給我,真的很窩心!當然我有些在英國懷孕的朋友,都有考慮自己再去私家醫院做檢查,價錢亦有所不同,為自己求個安心,也是自己的個人選擇。

我的孕初期First Trimester,Week 1至Week 12就這樣驚驚喜喜、安然無恙地渡過了,慶幸身體沒有太大不適,而下次產檢就要等到Week 16了,請期待下篇孕中期的分享吧!我這個懷孕消息,亦等到過了三個多月後,才跟家人說的,去到孕後期才正式告訴朋友們,大家都替我很開心,收到很多溫暖的祝福!

Please Like & Follow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