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們排練的過程

我曾經是狼、是古代人、是電影角色、是乞丐要執紙皮、是憤青要參加抗爭、性感蒲女、甚至是死人,或者一個沒有意識的靈魂。
第一次和大家分享關於我們跳舞的排練過程。舞蹈和所有創作一樣,也是藝術和創意的一種,撇除排舞師的舞蹈概念和動作構思,作為舞蹈員就是以身體動作表達其創作和意念,扮演著不同的角色,以任何舞種或形式呈現出所謂的"A piece of dance"。



很多時候,大家看見舞台上的我們,都是化好又濃又厚的表演妝、穿好浮誇的演出服、拉好筋熱好身和投入好角色,在舞台上舉手投足,不過,通常被遺忘但不能或缺的就是排練的過程。雖然個人認為dancer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或者工作,只是為了討觀眾歡喜的角色,但有幾辛苦自己知,為了短短五至十分鐘的表演,可能要花上三四個月的排練,一隻舞二三十個dancers一起排到通霄達旦,再去食宵夜,口裡說著累,明天還要早起上班,依然覺得好爽好開心。

排練的時候,或許要花多點耐性,因為要夾音樂、夾道具、夾其他dancers,重覆練習同樣的動作,互相配合。
排練的時候,或許要等待、要捱肚餓和捱眼訓,因為跳舞的人練習要等齊人,通常都是晚上十一時後的事,所以我們都是喜歡夜晚做運動的人,因為越夜越有精神。
排練的時候,或許會身體不適,撞瘀了再撞,傷完了再傷,上天落地,赤腳上陣,頭暈想吐都繼續跳,最緊要不要甩舞,完成好整隻舞就好了
排練的時候,或許會產生怨言,因為要和其他人合作不多不少會產生磨擦,有時練到很夜大家都很累,趕著把問題解決。
排練的時候,或許會自high,通常練到凌晨時份,大家都已經開始不在狀態,總有人會開始自娛自high,令自己打醒十二分精神。
排練的時候,或許會有血有汗,由於我們經常性嘗試和練習難度動作,即管在安全情況下,排練時總會有人不小心受傷的。
排練的時候,或許會不停照鏡、聽音樂、飲水、打呵欠、罵人、說笑、大叫等等等等...

其實花再多的功夫和時間,我們都只是喜歡舞台、喜歡表演、喜歡跳舞、更喜歡的是享受排練的過程...
還有那最後的滿足感。